旅游文化学院简介

   时间:2023年03月12日 [ ] 浏览次数: 视力保护色:

一、院情介绍

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前身系贵州教育学院旅游管理系,迄今具有32年办学历史,2009年,建立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年,整合学校地理与旅游学院与历史与档案学院相关专业,建立旅游文化学院。现开设有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有教职工38名,专职教师33名,硕博教师占比100%,副高以上教师16名,有国外学习经历教师9名。建有专业实训室8个,占地面积1110平方米,仪器设备400余万元。

学院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学以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为经济社会培养了2000余名高质量本科人才,毕业生担任管理层的比例超过1/3,部分成功创立了旅行社、民宿等旅游企业,涌现出一批以贵州几何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吉祥、国家金牌导游夏雪等为代表的行业翘楚。

学院强化内涵建设,汇聚全校有关人才资源,形成了具有优势的乡村旅游与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旅游规划与文化遗旅游企业运营管理与研学旅行产保护、旅游企业运营管理与研学旅行学科特色。文化产业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先后建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立了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基地、贵州旅游研究院、区域旅游研究所、研学旅行教育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文化旅游创意研究中心、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扶贫研究团队等平台团队12个。

学院坚持教师是第一资源,拥有省级金师1名,金课1门。近年来,教师在CSSCI来源期刊、SSCI来源明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为贵州建设“旅游强省”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学院坚持服务地方,是贵州旅游协会理事单位、贵州省手工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贵州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贵阳市旅游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与贵州省文旅厅、省电视台、贵州日报、贵阳市投资促进局、乌当区政府、修文县政府、白云区文旅局、黄果树景区、贵阳市青岩古镇景区、浙江省旅投集团、浙江顶度集团、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等50余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形成了基地、教学、科研、就业为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创新的良好系统。

二、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自1993年开办以来,已培养毕业生1000余名,目前在校本科生443名,学科基础有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支撑学科有民族学、历史学、地理学等,专业立足贵州省旅游业发展需求,以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为总体目标,培养面向地方旅游业发展需要,适应现代服务业新要求,通过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方法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具有浓厚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较高的现代旅游管理业务能力,能够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从事咨询、服务、经营、管理、策划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全省高校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已培养毕业生800余名,目前在校本科生244名,主干学科有工商管理、历史学,支撑学科有经济学、历史学等,专业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以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专业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与宽广的文化视野,熟悉地方文化,掌握文化产业和现代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突出的文化产业项目与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制作、创意策划、营销推广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会展经济与管理

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始办于2019年,目前有在校本科生128名。主干学科有工商管理、民族学、历史学,支撑学科有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基础具有高起点、综合性、应用型、创新性的特点。专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服务于贵州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大型活动(会议、展览、节庆、演出、体育赛事)及各类小型活动(政务活动、企业活动、文化活动、旅游活动、个人活动等)的活动管理理论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活动管理的专业知识、活动策划、活动场景设计、活动现场服务的基本技能,毕业时具备活动策划与管理基本理论素养、活动项目管理能力、活动项目运营能力、活动项目策划能力、活动场景设计能力、活动现场服务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需要活动管理专业人才的行政事业单位、会展组展企业、专业活动策划与运营企业、文化企事业单位、商业机构、旅游企事业单位、会展场馆以及其它各类企业中涉及活动管理与服务、活动策划与设计的部门从事活动策划、活动展示设计、活动项目运营与管理、活动服务等相关工作。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