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文化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9:02 [ ] 浏览次数: 来源: 责任编辑:lywh7 视力保护色:

旅游文化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院毕业生见习实习、课程实习、专项实习(以下统称“实实)”等方面工作,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及学校关于实习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院的实习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实习相关工作。

 长:  李乐京  姜建国  

副组长:  薛超华  李倩

 员:  蒋天天  张曾伟  王文  朱梅梅  罗清云  杨秀丽

          吴红梅

二、准备工作

根据本方案要求和学校关于实习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以往实习工作经验,在各类实习工作正式进行前,做好以下实习准备工作:

(一)按照课程管理的基本要求,从实习大纲、基地建设、实习任务书、指导教师、实习报告、考试考核等要素入手进行建设,为实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建立健全学院实习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制度,研究、制定寒假后学生实习的工作计划,形成实习工作方案,确保实习工作有序进行。

(三)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开展关于实习工作重要性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实习工作的认识。公布我院实习实施方案,使学生了解实习的基本要求、日程安排和实习纪律。

(四)结合实习工作需要,继续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强化训练活动,同时开展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方面的专题讲座等。

(五)在原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以系为单位安排专人进一步拓展实习基地,根据实习基地的工作进程,确定学生进驻基地后的日程安排和条件要求,确保实习工作顺利进行。

四、具体工作安排

(一)以系为单位成立各专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以各系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具体负责实习专项工作),实习环节相关专业教师为成员,全面负责本系相关专业的实习工作,以及实习的组织管理工作和质量监控工作。

(二)确定实习形式和日程安排

1.实习形式

学院实习对象涵盖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以及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原则上进行集中实习,分散实习的比例控制在10%以内。

2.实习日程安排                                                                                                                                                                       

①开学前一周——开学后第三周:在进实习基地前完成见习、实习的准备工作。

②第四周——第十四周:实习阶段,由实习指导教师带队,到实习基地完成实习任务。

③第十五周:总结阶段,在实习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实习总结,完善实习材料。

(三)实习内容与考核办法

1.实习内容及要求

各专业的见习、实习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见习(认知实习)、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实习报告等方面。

①专业见习(认知实习):专业见习的目的主要是使学生开拓眼界,了解所学专业发展动向,对工作程序及生产、操作流程等进行现场观摩。

②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是非师范类毕业生实习工作的主体环节,使学生实地参与相关工作、亲自动手制作产品、参与产品设计开发,或参与实习单位的管理、改革等,较为系统地掌握岗位工作知识,有效增强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③社会实践:实习期间,所有学生必须同时开展专业调查、社会调查考察或结合实习岗位职责、特点,开展各种有利于了解社会、增长才干的社会实践活动,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考察或实践报告。

④实习报告

实习报告是学生围绕实习的内容、任务所作的书面总结,不得少于2000字。

2.考核办法

各专业见习、实习学生的考核,通过结构化成绩考核的方式进行,主要由专业见习(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实习报告、社会实践、实习期间个人表现等五个方面的成绩综合构成实习总成绩,具体计算办法是:实习总成绩=专业见习成绩×10%+顶岗实习成绩×60%+社会实践成绩×10%+个人表现成绩×10%+实习报告×10%

以上五个方面的成绩,有一项不合格,整个实习课程即视为不合格。

凡未按学校要求进行实习而擅自从事其它活动者,经查实后,整个实习课程视为不合格;在实习期间有违纪、违法行为或有损学校形象及声誉者,经查实后,除整个实习课程视为不合格外,还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从重处分。

(四)实习总结

总结是实习的最后环节,实习结束后进行实习工作总结。所有总结工作返校后进行。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个人总结,院组织开展相关的技能比赛等相关活动,确定优秀实习生和优秀指导教师。 

                         旅游文化学院

                                                               2018年86日

上一条:旅游文化学院评选“院级先进班集体”实施细则
下一条:旅游文化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规定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