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文化学院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2:25 [ ] 浏览次数: 来源: 责任编辑:lywh5 视力保护色:

为了加强学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意识,提高学生学术道德修养,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做好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工作,2022年6月16日下午,旅游文化学院开展了以“心怀敬畏,坚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郜捷主讲,旅游文化学院2019级学生参加。

在本次会议中郜捷首先提出了什么是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不断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与回答,在回答的过程中,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二者的认识,更使同学们认识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在学术不端方面,讲解了学术不端的含义、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以及如何辨别学术抄袭与剽窃,其中郜捷着重讲解了学术不端的行为有哪些,如何区分抄袭与剽窃,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学术不端的认识。

其次,会议还提及了学术论文应该如何撰写以及相应的格式规范。郜捷通过对学生讲述国家及本校关于学术规范的文件要求和撰写学术报告应该遵守的基本学术规范,让同学们了解到国家与学校对于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视以及在撰写论文时要遵守的要求;在论文撰写方面,郜捷还提及了相对应的引文、注释与参考文献该如何标注。

最后,通过对山东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相关案例的分析,郜捷解读了学术失范的原因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学术不端该如何处理的条例;在最后的思考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相互交流,通过回答与交流,使同学们在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上有了深刻地认识,有效地预防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加强了同学们在学术道德的思想。

本次会议,让2019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在学术生涯的重要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心怀敬畏,坚守学术研究初心,坚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才能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利于不败之地。

 

图文/曹广杰

审核/冯建国

讲座现场

上一条:我院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班开展婚礼模拟活动
下一条:旅游文化学院开展实习巡视及访企拓岗工作 (四)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