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路自信 居安思危------新冠疫情下的思考

   时间:2020年04月17日 11:28 [ ] 浏览次数: 来源: 责任编辑:lywh5 视力保护色:

道路自信 居安思危------新冠疫情下的思考

——旅游文化学院专业思政课

4月16日中午,我院文化与产业管理专业张亚芝老师为全院学生在腾讯课堂为全院学生讲授题为《道路自信 居安思危------新冠疫情下的思考》的专业思政课。

       张亚芝老师首先从道路自信开始谈起,新冠疫情下国际吃瓜群众眼里的中国从一开始全世界最不安全的国家到后来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我国凭借高度有效的组织、动员、救治和生产能力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成功遏制新冠蔓延的国家。全国以一个省对接湖北一个市的医疗救援方式,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共克时艰。这种高度的集体主义和大局观以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举世共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与魄力。目前随着海外疫情日益严重,中医药逐步走出国门,支援国际抗疫。中医药的发放光彩,也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长期以来,西方习惯于以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居,西方工业科技文明为近300年来的世界建立了以西方为中心的文化参照系。但是此次新冠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西方基督教文化下的独立精神与不愿让渡个人权益以及所谓自由民主人权优越感背后的制度弊端,导致疫情愈演愈烈。

    张老师认为,虽然目前我们取得了疫情控制的阶段性胜利,我们有坚定地四个自信,但我们不能一味盲目自信,陷入只会高枕无忧唱颂歌的状态。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纵观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未来我们面对的挑战更多。我们应该时刻警惕,居安思危,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胸怀和担当,要有忧患意识。

 

 

上一条:旅游文化学院李乐京院长带队赴贵州旅投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下一条:疫情影响下,如何就业?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