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校旅游文化学院师生参加余未人新书读者分享会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7:00 [ ] 浏览次数: 来源: 责任编辑:lywh5 视力保护色:

我校旅游文化学院师生参加余未人新书读者分享会

 

2018年9月27日14:30,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李乐京和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申满秀带领学校部分师生到贵州省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世界文明的纵深——余未人新书《远古英雄亚鲁王》、《悦游漫记》读者分享会”,该会主办方为贵州省图书馆、支持单位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此次分享会在麻山东郎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贵州省图书馆馆长与书记代表图书馆收藏了作者赠送的书籍她颁发了图书收藏证。随后,作者余未人结合自身的经历向听众畅谈新书的相关内容。

《远古英雄亚鲁王》讲述了亚鲁王是西部苗人世世代代顶礼膜拜的远古英雄。他诞生在最贫瘠的麻山,一生大喜大悲,跌宕起伏。千百年来,他史诗般的故事只在不为外人知的苗人葬礼上传唱。作者还介绍了麻山唱诵《亚鲁王》的东郎黄老金与陈兴华。此外,书中收录了20多幅手绘插图,这是一名来自贵阳一中的高二学生为配合文字内容专门创作的,这组插图为这本书增添了几分绚丽的色彩。

“见过的世面、走过的道路、读过的书籍、接触的人群,决定一个人的格局与气质。”“旅行,是为了突破琐屑的生活,见识另一番天地。”《悦游漫记》记录作者十余年间游历欧洲北美二十多个国度的所见所闻。旅行中,作者用神州文化的透镜,去探知欧洲古老的文明以及美国的现代文明,落笔之时,又回观故土的文脉。渗透了作者对人类文明的个性化思考。

听完余老师的讲解后,读者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余老师都一一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并向提问者赠送新书。分享会中,嘉宾通过朗诵余老师的作品片段,将书中的画面浮现于听众脑海之中。会后,余老师将新书赠送给在场的听众,借此为当日的读书分享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嘉宾简介:

余未人,女,1942年生人。年轻时编《花溪》、写小说。20多年来主要从事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写作出版个人著作《远古英雄亚鲁王》《悦游漫记》等18部。执行主编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以及《亚鲁王论文集》(一、二)。2018年主编《亚鲁王》(五言体)。《亚鲁王》史诗填补了两千多年前西部方言区苗族迁徙、征战的口述历史的空白,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曾任贵州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贵州省文史馆研究馆员、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图 杨兮 黄丽丽      审核/ 姜建国

 

 

读者现场认真聆听

 

东郎们唱诵《亚鲁王》

新书发布会现场

 

余未人赠送亲笔签名的新书

上一条:贵州省旅发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品玉应邀到我校讲学
下一条:“传播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一)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