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落能人在大学讲座,讲述苗族龙舟文化世纪回归之路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16:33 [ ] 浏览次数: 来源: 责任编辑:lywh5 视力保护色:

村落能人在大学讲座,讲述苗族龙舟文化世纪回归之路

 

2018年9月13日下午,受文化与旅游部中国乡土社会研究中心(贵州)执行主任陈志永教授邀请,村落能人龙明开在贵州师范学院旅游文化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清水江流域苗族村落组织再造——凉伞龙舟回归之路”的讲座。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旅游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姜建国携学院部分师生以及贵州大学几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龙明开,男,1979年生,贵州施秉县双井镇双井村人。中学毕业后曾外出务工,利用自己赚取的微薄收入在村里开展慈善活动,利用自己的社会网络资源东南地区从事慈善活动,帮助村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苗绣销往国内外。2017年,他利用自己慈善活动中建构的社会网络资源获得马来西亚慈善机构"MTrαve'和“慈善100″捐贈的285420元人民币,复活了凉伞村沉寂了百年历史的独木龙舟。龙舟的复活增强了村落的集体行动能力,扩大了村落的社会影响,使破旧落后的村落旧貌换新颜,变成了省内外闻名的旅游文化村,使村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独木龙舟竞渡是清水江流域一带一项重要的集体性活动,零散分布于该区域数十个苗族村寨,依托龙舟竞渡的村落参与,形成了“独木龙舟文化圈”。龙舟,成为基于地缘、血缘、姻亲集团间寨与寨、族与族相互关联、互为竞争的物质文化载体,也是凝聚村寨精神提升集体行动能力,增强村寨认同的重要文化符号。

距今200多年前凉伞苗寨的祖先曾经举寨迁徙离开清水江边,独木龙舟就随之消失了,但清水江一带的老百姓却从未忘记过它,从未忘记过曾在凉伞这片土地上生长的独木龙舟文化。

在凉伞村的独木龙舟沉寂了百年之后,该村的精英——龙明开,依凭他多年在外务工所积累的国内、国外社会网络资源,成功获得国外慈善机构资金资助,复兴了龙舟,借此激发了村寨活力,成功撬动起村寨的集体行动能力。

通过龙明开关于“清水江流域苗族村落组织再造—凉伞龙舟回归之路”的讲述让聆听者了解龙舟回归的“前世与今生”的同时,思考社会转型期村落集体行动何以可能?如何可能?

龙明开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提出了九大问题,龙明开对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为此次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图 杨兮     审核/ 姜建国

 

 

 

 

讲座现场

 

 

龙明开讲解中

 

 

学术交流中

 

 

上一条:中央民族大学何克勇教授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

文章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